close
我很愛看關於革命的小說
啟蒙我成為這樣的人大概是因為國中看了一篇短篇小說
叫一串鞭炮
就是在紅衛兵的時代
一對師生相戀 原本應是浪漫美好的故事
但是因為時代思想還很老舊
加上情敵加入紅衛兵
當時許多紅衛兵仗著大權幹著不能見人的勾當
於是他報復這對情人的方式就是把男人赤裸吊在操場中央
在他的生殖器上掛一串鞭炮點燃
這個故事我注意的不是可憐的情侶後續的苟延殘喘
也不是男老師的生殖器轟炸的橋段
而是紅衛兵女孩
拿到大權的之後盛氣凌人的嘴臉與囂放的舉動
還有未說明的不能見人的勾當

為什麼這麼希望生在戰爭或革命的時代也許就是從那時開始埋下種子
(這也告訴我要慎選課外讀物給孩子們 還是多看看三隻小豬就好 還可以背成語)
看了許多本關於改革或是戰爭的小說
不約而同地點都選在上海
革命時代的上海多國人種相處於一區
權力的劃分鬥爭
時代新舊的交替
懦弱無能的男子被時間吞噬
強悍堅強的女性從那時開始就註定要有感情上的空缺
檯面上政府的掛勾 賣國求榮的狗
檯面下幫派的義氣 背信忘義的狗
當然這樣紛亂的時代也會要有兒女情長來增加故事的可看性
(不知道為什麼女主角總是唱戲的居多)

其實我沒去過上海
當然更不懂也難以想像他們筆下上海的大馬路或是穿金戴銀的摩登
我不懂得看戲
也不知道女主角哭花子唱大戲白板臉下的蒼老肥腰扭擺的事故有多動人
現在生活在還算和平的社會
更不能體認坐黑包車被攔下吃槍子兒堂主聚集眼波暗號的驚險

也許我看完書後腦內的革命跟作者說的是天壤之別
但還是深深相信革命的時代很美
當然一部分的原因是我看的終究是小說而不是現實
雖然英雄主義很假
但推翻兩個字就是一篇故事
容易擊倒我的子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nde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