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桃姐
看到養老院的片段
總是會不停的想起阿公阿嬤

他們最後那幾年都是在養老院度過的
忘記之前網誌有沒有寫過
那是一個很恐怖的地方
我覺得所有一開始負面程度只有20分的人
只要進了養老院
會瞬間攀升到40分然後60分然後就什麼也不清楚了

阿公阿嬤住的養老院
已經是在鄉下甚至我覺得環境只能說是乾淨
再也不能給更多讚美形容詞的地方
每個月的花費還是會超乎你的想像
我不曉得真的要在市區五星級養老的話要花多少錢
誰負擔得起

電影裡面一些行動不便或是已經沒有能力的老人
只能吃著像是稀飯的東西
我曾經看著看護餵阿公吃飯
就是吃著這樣一碗的軟爛
根本分不出裡面是什麼東西
看護一口一口的塞
中間或許還會說幾句鼓勵的話

在養老院躺在床上的他們
張開眼看看窗外的陽光
可是也看不見藍天
只有欄杆
偶爾被推去電視機前面
但他們連轉台的能力都沒有
也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看什麼
只是換個環境繼續過一樣的生活

然後等著家人的來訪
待不過一天的探望

桃姐裡面
養老院裡有個奶奶
標準的重男輕女
相信兒子會帶他回家過年
相信兒子給的承諾都會做到
可是每每來看她的都是她的女兒
即使言語諷刺母親的重男輕女
大聲抱怨母親兒子分到錢之後就不負責任
可是最後哭著收拾遺物的也是這個女兒
嘴上再怎麼強硬或是抱怨不公
她還是深愛著她的母親

這段讓我看見了蘇小姐
以前她也會大聲的罵著阿嬤
罵她生活瑣事
罵她寵壞了兒子
說罵也許嚴重了一些
其實就像所有會頂撞父母的孩子一樣

有一次半夜
蘇小姐跟我說阿嬤去世後
她心裡最過不去的事情就是這一件
她不懂自己為什麼要對阿嬤口吻那麼壞
明明心裡是那麼的愛她
如果可以她想收回那些所有鋒利的言語
但是都沒有辦法了

那天晚上
我沒有辦法安慰蘇小姐
因為時間不可能倒退

每個人都難免對身邊的人有負面情緒的時候
尤其是親近的人
我也常常無法克制的對蘇小姐態度很差
可是我還是會讓她知道我愛她

你愛的人知道你愛他嗎
不要讓一些倔強、害羞
或是自己沒來由的情緒控管不佳
蓋住這件事
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nde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